您的当前位置:首页理论学习

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

发布时间:2017-11-09编辑:本站编辑访问次数:24080

------十一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国家安全是国家生存和发展最基本最重要的前提,保证国家安全是治国理政的基本目标。总体国家安全观,就是系统、全面地定位和把握国家安全问题。总体国家安全观,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国家安全观,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中的具体应用,是我们党成功维护总体国家安全的历史经验的深刻总结,也是我们党在深入分析我国所面临的新形势新特点而得出的科学结论,是中国国家安全理念的重大理论和实践创新。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必须坚持国家利益至上,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以政治安全为根本,统筹外部安全和内部安全、国土安全和国民安全、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自身安全和共同安全,完善国家安全制度体系,加强国家安全能力建设,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总体国家安全观深刻体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我们应对国内外安全挑战、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安定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

  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经验的深刻总结,是我们党的重要理论创新成果之一。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是国家安全环境新变化的必然要求,是我国政治经济社会发展的阶段性特点所决定的。当前,我国仍处于社会转型期,各种矛盾错综复杂地交织在一起,对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形成新挑战。不仅如此,中国国际地位的提高期,正重叠于世界结构、秩序和规则的重构期,这也从外部对我国的国家安全提出了挑战。这些新特点新趋势,都要求我们必须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努力打造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以政治安全为根本,统筹外部安全和内部安全、国土安全和国民安全、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自身安全和共同安全于一体的国家安全体系,以确保国家总体安全,确保和平建设和发展的环境。

  以人民安全为宗旨,是我们党的性质的本质要求。维护国家安全的根本目的,就在于保障人民的生命和财产安全,保障人民生存和发展的基本条件,为人的自由而全面发展开辟通衢大道。这既是国家安全的根本目的,也是国家安全的最坚实基础。以政治安全为根本,就是确保国家领土主权、政治制度、意识形态等免受各种侵袭、干扰、威胁和危害。国家政治的核心是国家政权,政治安全直接关系到国家政权的稳固。在这个意义上,所谓政治安全就是政权安全,政权安全在国家安全体系中居于核心地位和最高层次。政治安全的标准,就是坚持人民民主专政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性质、坚持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的主导地位不动摇,就是确保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地位和执政地位绝对巩固。

  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最直接的体现就是不断提高维护国家安全的能力。为此,各级党政部门必须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准确把握党的十九大提出的重大理论观点和重大战略部署,提高综合治理能力,提高应对各种复杂情况的能力。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对于中国这样一个大国来说,最重要的就是要保持发展的定力,毫不动摇地持续增强综合国力,不断夯实经济实力,千方百计加强科技实力,提高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全面提升外部安全、内部安全、国土安全、国民安全、传统安全、非传统安全、自身安全和共同安全。

  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是确保民族复兴的国家安全总战略。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构建符合当代安全需求的国家安全总体系,是我们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

  大复兴中国梦的有力保证。